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

[HP/塞德里克]献世·十九年后

*塞德里克BG番外,以秋为中心。

*正文章节:1 2 3 4 5 6 7 8


番外:十九年后

亲爱的塞德:

明天艾布特也要去霍格沃茨了。他吵着说一定要进拉文克劳,我花了好大工夫才让他相信其他三个学院也都是很棒的选择。希望他在霍格沃茨能一切顺利。

也希望你一切都好。

你的,秋

2017年8月31日


2017年9月。

秋和丈夫带着孩子们来到九又四分之三站台。这是艾布特第一次去霍格沃茨,他很兴奋,一路上喋喋不休着要进拉文克劳;已经四年级的安琪拉则显得若无其事,她皱着眉头命令弟弟闭嘴,11岁的小男孩不服气地瘪起了嘴。

她在站台上遇见了哈利·波特和他的妻子——他现在也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了。他有些显老了,但仍戴着那副破破烂烂的眼镜,头发也依旧乱糟糟的。他蹲下了身子,同他的儿子说话——梅林啊,记忆中那个莽撞的少年,居然也有了些父亲的模样。

她向罗恩、赫敏、玛丽埃塔这些昔日的好友点头招呼,却并没有驻足与他们攀谈。自从她嫁给她的麻瓜丈夫后,就远离了那个充满了魔法与神奇的世界。有的时候,若不是看见自己书桌上那渐渐积灰的魔杖,她都会以为自己那七年的少年时光只是一场太过美好的梦境。

她和丈夫偶然在工作中认识。她的丈夫比她大了七岁,体型微胖,有一张好脾气的圆脸蛋。他并不英俊,也总是默默无闻;他并不博学,甚至对魔法世界一无所知。

和丈夫结婚后,秋并没有告诉他自己的女巫身份。陆续诞生的两个孩子也度过了平静祥和的童年,秋甚至一度以为他们没有继承到一星半点的魔法血统——直到安琪拉11岁那年,猫头鹰的信像雪花一般降落在秋的家中。

丈夫听秋说了前因后果后,轻易地原谅了秋的隐瞒。他兴奋地张罗着安琪拉的入学手续,在对角巷见到的一切都让他感到新鲜和新奇。他虽然是一个刚刚接触魔法世界的麻瓜,却轻而易举地和巫师们交上了朋友。秋的巫师朋友们都喜欢这个和蔼可亲的麻瓜先生。

然而,她丈夫不知道的是,在秋决定嫁给丈夫之前,秋的朋友玛丽埃塔曾经带着十二万分的不解询问过她。她提出了几百几千个问题,但最后却只有一个问题深深地刺中了秋的心——“他到底哪里比得上塞德里克?”

塞德里克,塞德里克。

这个来自悠久回忆的名字从时光的尽头远道而来,依旧能给她带来沉默和泪水。

她记得,她是这么回答玛丽埃塔的:“是啊,他们实在不像,一点也不像——而这就是我想要嫁给他的理由。”

她的丈夫和塞德里克毫无相似之处,但是她知道,这个男人总是会为她拭去泪水,也总是会给她一个宽阔的肩膀哭泣。

这就足够了。


在塞德里克去世后,秋曾经历过一段极其痛苦的时光。那段回忆像是被泪水浸泡过,回想起来始终是觉得伤心。她曾经试图向哈利·波特和其他的男孩们寻求过安慰,但是谁都取代不了塞德里克。在与最后一个男朋友分道扬镳后,她开始整夜整夜地待在塞德里克的画像前,与他对话,向他哭泣。

画像上的塞德里克年轻帅气,英气逼人,和他活着的时候别无两样。他总是那样,垂下眼认真地倾听她带着泪水的诉说,柔和地安慰她,抚平她心上的褶皱。她的手指轻轻地抚过毛糙不平的画像,她甚至觉得,将自己一生的爱情奉献给这已死少年的画像,也是一个不错的归宿。

可是,有一天晚上,塞德里克的画像对她说:“秋,你不可以这样。”

秋抬起头,隔着泪眼,疑惑地看着眼前的画像。

“塞德里克已经死了。”画像上的塞德里克难得地露出了悲伤的表情,他摇着头,宣布着自己的死刑,“而我,只是一幅画像而已。”

“你和他很像,几乎一模一样。”

“我抵不上十分之一的他,”画像上的塞德里克垂下眼,“但是,秋,作为一幅画像,我也能知道——如果塞德里克知道你现在的你变成了这个模样,他会恨自己的。”

一滴硕大的泪水从秋的眼角滑落,她看着眼前的画像。

“你还活着,还有很长的人生。你得忘记塞德里克,你得去看这个世界。”画像上的塞德里克,一字一句,认真地对她说,“你可以用你的双眼,替我、替塞德里克去看这个世界。”

那一晚,秋没有回到拉文克劳的塔楼。她在赫奇帕奇的公共休息室门口和画像彻夜长谈。时隔二十年的时光,秋竟已回想不起他们究竟谈论了些什么。只是,当破晓的光一寸寸打量整个城堡,秋擦去自己最后的一滴泪水,朝塞德里克的画像微微地、微微地笑了起来。

“我明白了,我会好好活下去的。”她说,“谢谢你……塞德里克。”

塞德里克的画像释然地微笑了起来。

然而,在秋转身离开的时候,她在路的拐角遇到了一个斯莱特林的七年级女生。那个女生用丑陋而乖张的表情恶狠狠地瞪着她,她一眼便认出这是妮迪亚·特拉弗斯。

“你还在和迪戈里的画像谈恋爱吗?”妮迪亚挑起眉毛,讥讽地问,“真是恶心。”

秋没有理睬她,径直离开了。事后回想起来,她才产生了些疑问:为什么妮迪亚·特拉弗斯会在凌晨五点出现在塞德里克的画像附近,为什么当时她头发蓬乱神色疲惫像是和自己一样一夜未眠?

她没有去追寻这些问题的答案——妮迪亚如何,她毫不关心。只是,那一夜之后,她再也没有去塞德里克的画像前驻足了。

她潜心学习、考试,从霍格沃茨毕业,然后勇敢地参加了战斗。霍格沃茨保卫战大获全胜,正义战胜了邪恶,伏地魔死去,食死徒落荒而逃。她看着晨光微熹的霍格沃茨,心下忽然有一种清澈的平静:塞德里克,亲爱的塞德里克,我替你看到了正义的胜利与和平的到来。

塞德里克和那场充满了鲜血和泪水的屠杀被写进了史书,而秋只是埋葬起这段回忆,向前继续自己的生活。她遇见了自己的丈夫、和他结婚生子。他带着她旅行,他们走过世界的角角落落,她发现魔法世界之外的别有洞天。她平静地生活,乃至老去,以至于当别人再提起“塞德里克”的时候,她心中也是平平静静,仿佛说起的是一个毫不相关的他人。

但是没有人知道她养成了写信的习惯——她不太给其他人写信,但几乎每天都会写给塞德里克。她什么都写——工作的困苦,爱情的来临,孩子的成长。每每写完一封,她便施一个火焰咒,看着羊皮纸在自己的眼底燃烧成为灰烬。她相信塞德里克能读到。

她知道,自己始终不可能为爱而死——那么,便活下去吧。坚强地生存,深深地相爱,让塞德里克戛然而止的生命在自己身上重新开出绚烂的繁花。

从此,用她双眼,替他看这世界——他走出了她的生命,他还在她的生命,他是她的生命之生命。


在站台上,秋亲吻了安琪拉,拥抱了艾布特。小小的艾布特别过脸朝他爸爸走去,想要和爸爸进行最后一场男子汉之间的对话;而时值青春期的安琪拉走上火车,一溜烟便没了影子。秋落了单。

她伫立在原地,望着周围这些昔日的同窗、如今的父母们带着笑意送别自己的孩子,她忽然有些孤单,进退维谷着不知道是否该去和别人招呼——直到她听见有人喊自己。

“夫人,这是您掉的手帕吗?”

她转过身,看见一个瘦小的女孩握着一张手帕,笑吟吟地站在她面前。她身上是过时了几十年的女巫打扮——怎么看都不像出自一个年轻母亲之手;她的头高高地昂起,这个动作让秋莫名觉得眼熟;秋注意到她身上没有彰显学院身份的标记,应该和艾布特一样是个霍格沃茨的新生。

“哎呀,还真是的——谢谢你。”秋从女孩手中接过自己的手帕,对眼前的小姑娘充满了好感,“你也是霍格沃茨的新生吗?就你一个人?”

“我奶奶陪我来的,但我让她先回去了,这里烟雾太大,对老年人身体不太好。”她伶牙俐齿地回答道,冲秋眯起眼睛笑。

“你奶奶也是女巫?”

“我奶奶是尤莉安·特拉弗斯。”

秋一下子怔忡在了原地。

尤莉安·特拉弗斯,妮迪亚的奶奶,特拉弗斯家在霍格沃茨保卫战结束后剩下的最后一个人。

“您似乎认识我奶奶?”小女孩聪慧地看出了秋一瞬间的愣神。

“嗯……我当初和你的……姐姐一起在霍格沃茨学习过。”面对着眼前这个年纪小得可以做自己女儿的小姑娘,秋这番话将她拉到了自己的平辈,让她觉得有些别扭。

但是小女孩却没有理睬这些,她笑得更深些:“您认识妮迪亚?她不太招人喜欢对吧?”

秋没有回答。但是她却以沉默默认了这一点。

“我是被奶奶收养的。我也叫妮迪亚,用来纪念那个二十年前的妮迪亚,奶奶总希望我能变得和她一模一样。”女孩高高地扬起下巴——秋总算想起来她为什么会觉得这个动作十分眼熟了,“但是,我绝不会活成她的样子。”

女孩子说完,露齿而笑:

“毕竟,现在活着的人是我,而不是她嘛。”

还没等秋来得及作出回答,霍格沃茨特快列车呜呜地发出了声响,女孩小声说了句“糟糕”便挥手道别了秋,一个健步跳上了火车。火车缓缓启动,她看着那个小女孩在窗口朝自己招了招手,然后火车载着一车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起走远了。

秋的丈夫走到她的身边,看着渐行渐远的火车:“碰到了认识的人?”

秋凝视着前方,她像是想起了什么,又好像忘记了什么。她听见自己说:“嗯,算是吧。”

她转过身,和丈夫一起,离开了这充满了回忆的站台。


亲爱的塞德:

今天我送走了安琪拉和艾布特,期待他们的来信。

另外,我今天还遇到了“妮迪亚·特拉弗斯”,但却并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特拉弗斯,她很讨人喜欢。

她的话也让我久久不能忘怀。现在的我坐在书桌前,手握羽毛笔,忽然由衷地感激——我还活在这个世界上,我的心脏还在跳动,我还能代替你看见这一切美丽的风景。

能够活着,继续看这精彩的世界,真是太好了。你一定也在这么为我高兴吧。

你的,秋

2017年9月1日


秋搁下笔,望着窗外霞染天边。

没有人永远年轻,但是永远有人年轻。

也许在那个遥远的霍格沃茨里,会有另一个妮迪亚·特拉弗斯,会有另一个哈利·波特,另一个德拉科·马尔福……当然,也可能会有另一个秋·张和另一个塞德里克·迪戈里,他们也许依旧是相爱的,他们也许永远是相爱的。

现在活着、生存着的是他们——未来,是被他们握在手里的。

秋觉得有一些羡慕,更多的却是感激——她漫长的余生,还有那么多、那么多年。

她闭上了眼睛。她曾经遇到过的、即将遇见的千万种风景,也许只有等她到了梅林的世界,才能和塞德里克细细详说了吧。


评论(2)
热度(3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收信人未命名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