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

[大鱼海棠/湫中心]溟沐

我出生在一个小雨如酥的季节。

父亲卷开窗户,望着淅沥而缠绵的小雨,高兴地说:“细雨湿流光,就给这个孩子起名‘溟沐’吧!”

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,也是父母唯一的女儿。我不似大哥溟海那般强健好动,亦不像二哥溟漠一样明慧聪敏。自我有记忆以来,我一直孱弱而多病,不知惹得母亲流了多少泪,也不知引来了父亲多少叹息。

多少次午夜梦回,我从病榻上睁开眼,总能看见母亲的背影久久伫立于佛坛之前。她总是那样温婉而娉婷,却也同样坚定而执着。她点上一炷香,在缭绕的淡灰色烟雾中虔诚地跪拜,纤瘦的背影让我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
母亲的祈祷并没有感动天神,夏日的一场匆匆急雨,带走了我的生命。

 

死亡仿佛只是一场春日的浅眠,我从梦中苏醒,缓缓睁开了眼。明亮的光争先恐后地闯入我的眼睛,让我一时有些无所适从,伸出手想要遮挡,却讶异地发现,自己早已失去了人的肉体,取而代之的,是一尾几近透明的鱼鳍。

我变成了一条鱼,正在一汪清澈得不可思议的水中,轻轻摇曳着尾鳍。

忽然,我感到自己的脸庞被轻轻地抚摸——那是一双异常柔软而温暖的手,动作很缓、很轻,温柔得仿佛母亲在我睡前哼唱的小调。

“五月廿七去世的孩子,溟沐吗……”

一个清朗而若有所思的男声在我耳畔响起,那只温暖的手缓缓地从水中抽离。霎时间,冰冷通透的水又一次将我包裹。

“出来吧。”

那个男声如此命令道。于是,我被一股轻柔的力托起,身躯升腾起来,离开了水,漂浮在空中。

此时,我才得以看清那男人的面貌——他有一头银白色的发,眉宇轩昂,嘴角微微上扬,笑容似带了分少年时代遗存的不羁,却又确实夹杂着被岁月磨砺过的沧桑。

“溟沐,你好。”我看见他上前一步,半蹲下身子,与我平视;眼神温柔,仿佛想要透过我的眼睛,抵达另一段看不见的岁月,“我是湫。”

他带着我离开了贮藏灵魂的阁楼,走进他的庭院。我轻巧地一晃身子,钻进了种满荷花的池塘里。这里的水不似方才那般清澈通透,却也同样不那么冰凉孤独。

我从荷花下抬起头来看他,却发现他也同样注视着我。那一袭深红色长袍的男人伫立在满园的秋海棠中,嘴角上扬,眼神中有太多我看不懂的东西。

“你在这里好好地过,我每天都会来看你。”

他说完这句话,便转身离开了庭院。

 

我知道他是谁——他是一位灵婆。母亲告诉过我,好人死后,灵魂将会化身为鱼,来到灵婆的身边。

“灵婆的宅子里养了许多猫,”我仍记得母亲绘声绘色地向我描述着灵婆时的模样,“他说,只有它们陪伴了他几百年。”

然而,母亲错了。甚至都没有猫陪伴这位灵婆。他独来独往,每天与他为伴的,只有头顶绚烂的星空和庭院里的花草树木——当然,还有我。

他的庭院里有荷花、鸢尾、栀子,各种我能叫出名字的花卉。但是,最最显眼的,莫过于那连片怒放的秋海棠。所有的植物都会随着季节的更迭而枯荣,只有那一朵朵秋海棠,似乎从未受到时光流转的伤害,整日整夜地灿烂着、怒放着。

他时常会穿过那一片海棠花走到我身前,轻轻抚摸我的脸颊,那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。我拼命摇曳着尾鳍,溅起片片晶莹的水花,我迫不及待地向他展示着我日渐成长的身躯、我愈发美丽的花纹,卖弄着全身的本领想逗他开心。可是,他虽然总在微笑,可是眉眼间总是有什么驱散不去;他似乎有些怕我,总是不敢直视我的眼睛;沉甸甸的情绪在他的眼底,仿佛也压在我的心头。

渐渐地,他的池塘已经容不下我的身躯。我离开了池塘,在漫天淅沥的细雨中轻盈地飞翔,我红色的身躯在秋海棠汇成的海洋中驰骋,仿佛是被母亲轻轻地拥抱。

一阵窸窸窣窣的声响,是他来了。我摇曳着尾鳍,欢笑着冲进了他的怀抱。

他轻轻抚摸我的头,手还是那样温暖而柔软。我从他的眼底看到了一片澄澈的星空,和一整段我错失的岁月。

“溟沐,是时候了,该回去了。”

我眨了眨眼睛,一时并未理解他的话语。

“我该把你送回到你父母的身边了。”

他的嘴角上扬,却并没有真正地笑起来。

我睁大了眼睛,万千种思绪在胸前里流转。说不清那究竟是重获新生的喜悦,抑或是……一种刻骨的悲伤。

并不是不愿回到父母的身边,只是……我望着他清澈的眼睛,一种无可救药的情绪堵在了心头。

我原以为,这样与他为伴的岁月能够持续到永远。也许我将永远是一条鱼,甚至都无法伸出鱼鳍拥抱他,但是,却真真切切地留在他的身边。

我不想分别。

我不想和他说再见。

然而,他还是挥动着手,漫天的细雨骤然分开,头顶的天空碎裂开来,刺眼耀目的光柱直冲而下,将我包围。我的身躯升腾起来,向着海天相接的地方飞升而去。

一串串泪珠从我的眼角滑落,我徒劳地向他伸出鱼鳍。

我想做什么?留在他身边吗?……我也不知道。

可是,他望着我的动作,只是微微地,微微地笑了起来。

“我答应过她,绝不会让她受苦。”我听见他清朗的声线再一次在我耳畔响起,只是,这是最后一次了,“哪怕是逆天而行,我也会把你送回她的身边。”

“再见了,溟沐。”

他那抹深红的身影愈来愈小,直到在我的视野中消失不见。

我闭上眼睛,温热的泪水却仍然在眼眶中翻滚。

我像是忽然明白了什么,却又想永远也不明白那件事。

——似乎是有人,在我遇见他以前,熄灭了他眼中的那盏灯。我所见到的人,只是一位孤独的灵婆,却不是真正的湫。

我并不是那个为他重新点起灯的人。也许,他也从来都不曾期待过救赎。他将会永远在那片怒放的秋海棠里,守着终其一生的苦恋,画地为牢。

我的身躯汇入了天空,汇入了大海。我能感到自己作为鱼的身躯在慢慢消逝,同时,与他有关的所有记忆也都在渐渐变淡、模糊、消失不见。我不想,我一点也不想忘记他,可是,他却似乎铁定了心,连记忆都不肯为我留下。

在失去意识之前,我拼命想要记住他的脸庞,可是触目所及,却只有迎风欢笑的一片秋海棠。

 

再次睁开眼睛时,我赤身裸体地横躺在了海边。

我听见急促的脚步声,母亲纤瘦的身影重新出现在了视野中。

我从未想过,还会再见到她一眼。

母亲扑将过来,紧紧抱住了我。泪水如雨点般落下,那样温暖的拥抱,似乎许久都不曾感受过了。

“是灵婆!是灵婆,他让你回来了!他让你回来了!”

听着母亲激动的哽咽,我却一时陷入了无限的迷惘。

我低下头,看着母亲脖颈间的那串人面项链,像是想起了什么,却又像忘记了更重要的事。

“是海棠,”我听见自己这么对母亲喃喃道,“是那片海棠救了我。”

那片红色的秋海棠又一次闪现在我的眼前,它们温柔地托住了我的身躯,仿佛是我的母亲——椿,温柔地拥抱着我。

*Free Talk

昨天刷完了《大鱼海棠》,湫小天使简直让人心疼QwQ

所以我毫不犹豫地肝文来补(bu)偿(dao)啦!

大家应该看出来了,溟沐是椿和鲲的小女儿,虽然很早就夭折了,但是被灵婆小湫给救了回来。

秋海棠象征苦恋,古人称之为断肠花。这里不仅喻指湫对椿终其一生的苦恋,也喻指小溟沐对湫不可能结果的朦胧爱情。

各种私货夹带,请大家不要嫌弃我。

之后可能还会产各种大鱼海棠相关的粮,敬请期待√

另附对椿&鲲三个孩子的名字的解释

*溟海:神话中的海名。(《列子·汤问》:“终北之北有溟海者,天池也。”)

*溟漠:指天空。(《南吕一枝花·题白梅深处》:“想度,暗约,我猜似梨云一片连溟漠。”)

*溟沐:细雨貌。(《太玄·少》:“上九,密雨溟沐,润于枯渎,三日射谷。” )

评论(10)
热度(18)
© 收信人未命名 | Powered by LOFTER